首页 >> 名师网络课 >>杨青老师示范 >> 古琴曲《阳关三叠》示范
详细内容

古琴曲《阳关三叠》示范



《阳关三叠》为中国十大古曲之一,因为诗中有“渭城”、“阳关”等地名,所以又名《渭城曲》、《阳关曲》,是中国古代传统民族音乐作品中的精品,千百年来被人们广为传唱。这首乐曲产生于唐代,是根据唐代诗人王维的七言绝句《送元二使安西》谱写的一首著名琴曲。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这样的诗句是只有生活在盛唐时期的男人才懂的浪漫,他们将开疆拓土,挂帅封侯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于是便有了一代代唐朝男儿,放弃安逸的都城生活,转而前往大漠边疆寻觅战功,甚至连女人都要求自己的丈夫离开自己,去寻找封侯的机会,于是便有了“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这样的诗句。


《送元二使安西》便是在诗人送别友人前往边疆的时候写下的,或许在写下这首诗的时候,诗人并没有想到这首诗会迅速的流传开来,全诗语言没有任何雕饰,朴华无比。却也正是这样朴华无比的诗句,道尽了友人分别之时的心酸,也才被人变成了曲子,传唱当时。白居易的《对酒其五》中有一句“相逢且莫推辞醉,听唱《阳关》第四声。”这里的第四声就是“劝君更尽一杯酒”一句,足见《阳关三叠》在当时的传唱度有多高。


《送元二使安西》中出现的地名有“渭城”“阳关”因此后来将其谱成曲子的时候,既叫《渭城曲》又叫《阳关曲》,所谓《阳关三叠》则是指曲子的唱法,即全曲共分为三大段,用一个基本的曲调将原来的诗作反复咏唱三遍,故称“三叠”,每一叠又分为前后两段,后段是新增的歌词,在原有的诗作的基础上加上去的,每叠又不尽相同。用古琴弹奏《阳关三叠》时需用商调,“商”同“伤”表现了全曲的哀伤之意,以五声商调为基础,音调纯朴而富有感情色彩,情真意切。







640.webp (5).jpg

爱琴,听琴,学琴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度一古琴!



电话直呼
在线留言
发送邮件
企业位置
联系我们:
联系人:杨老师
职位:馆长
联系方式:010-87731618
手机:18001215855
暂无内容
还可输入字符200(限制字符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