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梦红楼︱《引子》:一场无可奈何的大梦

timg (32).jpg


《引子》


开辟鸿蒙,谁为情种?都只为风月情浓。
趁着这奈何天、伤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因此上,演出这怀金悼玉的《红楼梦》。



 痴人说梦,大旨谈情 

——“开辟鸿蒙,谁为情种?都只为风月情浓。” 

 

天地之初,便说“情”何其重要。从“情”字入手,试问世间谁是痴情人?

 

《红楼梦》这一系列词曲是警幻仙姑代表天意,令太虚幻境中的舞女们唱给宝玉听的。一共十四支曲。开头这支《引子》,既是警幻仙姑在引宝玉进入与他关联最深者的命运密室,也是曹雪芹身为作者,在领着我们这些读者踏上梦途。中间的十二首,昭示了“金陵十二钗”这十二位女子的命运,最后一曲《尾声》总结了整个贾府及相关人物的结局。

 

《红楼梦》进入到宝玉神游太虚幻境的这第五回,真正的大玄机开始了,关于众人的大命盘轧轧开启,读者也从此处起不知不觉跟随书中人开始了梦一场。



红楼的梦,是曹雪芹家族曾经的兴衰一梦,也是作者送给我们的关于繁华与虚妄、追逐与失去、爱与恨、生与死的一场大梦。


这首《引子》,不单是在为书中人物的命运做引,也是在为书外人的痴情做引。从第五回中听到这首《引子》起,我们便开始了做梦,如痴如狂。


虽然《红楼梦》篇幅浩大,内容庞博,包罗万象,但它最打动人的,最终还是关于“情”的部分。这个“情”包含了方方面面,而不仅仅是男女之情。

在贾母身上,能看到她对于晚辈儿孙的爱护疼惜之情;在元春和可卿寥寥几笔的描写当中,能看到她们身为女流,对于家族命运沉痛忧虑的关怀之情;以及宝玉,对所有美好生命都真诚守护的温情……这些情,真实、动人。


 无可奈何金玉枉付 


——“趁着这奈何天、伤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因此上,演出这怀金悼玉的《红楼梦》。


人人都围这“情”字转,这情本是虚幻的,是无常的,是空的当成真去看去做,去奈何,去伤怀,去寂寞,岂不是傻?岂不是愚?


这首《引子》里提到了“奈何天”,这个词是化自《牡丹亭》中那句著名的“良辰美景奈何天”。这种无可奈何的感慨,道尽了《红楼梦》的全部心伤。

 

如果说书中人物各有各的情,书外读者各看各的情,那么属于作者曹雪芹的情,就是这无可奈何之情。作者描写的每一个人物,无论是好是坏、是悲是喜,都有他的无可奈何之处。所以作者的笔调虽不避丑恶,内心却是以很同情、很惋惜、很理解的情感去写他们。


而作者最大的无可奈何,是对人生的无奈。所有事物都在得与失、求与放的矛盾中一代又一代地重复着,无法避免。作者虽然已经深深认识了人生的无谓,知道美丽都是流沙,但仍忍不住赞颂;他知道每个人的追求与结果都难如愿,但仍是忍不住一 一描绘。


重重的矛盾,正是曹雪芹所认识到的、世间事物固有的无可奈何。




怀金悼玉”四个字,并非只指宝钗、黛玉,而是代表了作者看到的、写下的、怀念的、失去的……所有美好生命的枯萎消逝。


在一九八七年版的电视连续剧中,这首《引子》配在了宝钗初到贾府,与众人、尤其是与宝玉、黛玉相见之时。巧的是,歌曲唱到“奈何天”这一句的时候,镜头就刚好转向宝钗,唱至“伤怀日”,镜头就独给了宝玉,而到“寂寥时”一句,镜头里又只剩黛玉。


似乎是在初见之时,就有意暗示了这三人最终的命运:宝钗纵然嫁得宝玉,奈何丈夫心不在此,只能无奈守空闺;宝玉因为注定要辜负身边的宝钗,而又不得心中的黛玉,两个女子全部错失,生活留给他的只有不尽的伤怀;黛玉的情归无处,独自告别人生、告别爱人的孤独,也让寂寥成了她人生的主色调。




而宝玉、黛玉、宝钗三人的苦楚,又是在以点带面,代表了大观园所有儿女的薄命。无论是已嫁的还是未嫁的,有情的还是无情的,都免不了无可奈何的错付、伤怀销魂的凋零、寂寥悲苦的无依。所以这首《引子》在最后一句唱的“演出这怀金悼玉的《红楼梦》”。

 

然而,矛盾是一切事物发展的动力,作者心中的矛盾正是《红楼梦》这部伟大著作诞生的推动力,如果曹雪芹对往事没有那么深刻的眷恋,没有那么彻底的反思,《红楼梦》就不会饱含着血泪与鲜花绽放在二百多年的时空里。

 

曹雪芹把他最爱的人与物细细画出最美的状态,把它们高高地捧起,又把它们狠狠地摔碎!这就是成功的悲剧!

 

悲剧是让人们看到一切最坏的可能,一切生命的真相,然后当自己再遇到执念、遇到冲突、遇到灾苦的时候,也能换一种思维来做选择,也能看淡,也能慈悲。



虽说本书“大旨谈情”,但“开辟鸿蒙”以来,枉费心思的又何止是男女之情?枉自神伤的又何止是钗、黛二女?


《引子》作为“薄命司”所有女子命运之曲的总引,它唱响的是所有薄命红颜的共性,所有美好衰败的总序。

 

但是,纵然枉付,也不辜负。作者之所以赞赏这些女子,是他从她们必然的悲剧走向中,看到了不负人生一回的美好。


(参考《琴梦红楼》,主编:杨青)


“琴梦红楼”古琴琴歌艺术音乐会,是杨青老师的创作团队为纪念1987版《红楼梦》主编的《琴梦红楼》一书的立体化呈现,以古琴、洞箫等传统乐器的伴奏,加以文化讲述的深入解读,将书中的音乐元素和文化内涵精编为一台琴歌音乐会,至今已演出上百场,深受各界观众的喜爱。

 

以古琴的雅正之音、古朴之韵,配合深情的演唱,完整演绎《晴雯歌》、《聪明累》、《枉凝眉》、《葬花吟》等12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融古典文学、音乐于一体,让未知者踏进红楼的门槛,让已知者进入更深、更美的梦境。



目前,杨青老师创作团队《琴梦红楼》古琴琴歌系列网课正在录制中,并即将上线,敬请关注!


-END-


度一琴课活动



(点击以下图文查看内容


潘家园︱零基础古琴大班(12.13)

. 《琴梦红楼》古琴琴歌艺术音乐会(12.18)

. 古琴学习,结伴同行(1对2小班课)

. 古琴零基础平时小班课首次报名享优惠

. 经典琴曲《捣衣》详解

. 如何弹好琴曲《梧叶舞秋风》


推荐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首页
  • 电话
  • 在线预约
  • 位置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