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珊古琴名师课 | 学习管派,从这首琴曲开始


管派经典系列之《平沙落雁》


课程时间:12月12日-12月26日  每周六上午九点,共9课时

开课时间:12月12日(周六)上午九点

上课方式:乔珊古琴艺术云课堂

主讲教师:乔珊(全程)


这门课程是乔珊老师特别为云课堂的学员定制,针对本学年学习过程中同学们普遍存在的问题,以琴曲《平沙落雁》为例,详解管派演奏基础为运指。


学习内容包括两大要点:

1、管派演奏基础与运指、吟猱特色等

2、以《平沙落雁》为例,通过琴曲讲授演奏基础与乐曲处理。



无论你是否喜欢或弹奏过此曲,如果想要系统学习管派演奏技巧与特色,建议从这一门筑基课程开始,后续我们还会陆续上线其他筑基课程,敬请关注。



扫描二维码

报名订阅课程



《平沙落雁》又名《雁落平沙》,是一首中国古琴名曲,有多种流派传谱,其意在借大雁之远志,写逸士之心胸。

虽然出现较晚,却是近三百年来流传最广的琴曲之一。


管平湖先生所奏《平沙落雁》

苍劲古朴


《平沙落雁》最早刊于明代《古音正宗》。

自问世以来,刊载的谱集达五十多种,如北平沙、南平沙、梅庵平沙等。
本次所学的版本为管平湖先生的版本,即“北平沙”。




平沙落雁,是「潇湘八景」之一。




黄昏将至,烟波浩淼的洞庭湖边,岸边一带白沙,明静安然,蒙蒙如霜。

一群大雁从远处,慢慢飞过,在空中徘徊飞鸣。

仰首间,空中的飞雁,相互鸣叫呼应,继而雁群一一展翅远去。远望过去去,雁群丶沙岸丶水波,水天一色,雁列长空,暮色愈来愈浓。





盖取其秋高气爽,

风静沙平,云程万里,天际飞鸣。

借鸿鸪之远志,

写逸士之心胸也。





寒冷的秋冬,大雁飞至洞庭湖畔栖息,复又飞去。


《平沙落雁》的曲调清远,琴音起伏间,仿佛听见时隐时现的雁鸣,雁群在空中飞去。《天闻阁琴谱》中写道:“盖取其秋高气爽,风静沙平,云程万里,天际飞鸣。借鸿鹄之远志。写逸士之心胸者也。”


孔子云:“天下有道则见,无道则隐”。


也许“借鸿鸪之远志,写逸士之心胸也”两句,正是《平沙落雁》的点题之句,以示传统文人“贫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精神。



而逸士即为隐士,是隐居山林的读书人。

《易》曰:“天地闭,贤人隐。”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的说法。

中国历代文人受中国隐逸文化影响甚深。逸士虽“处江湖之远”。《平沙落雁》便是清微淡远的隐逸之曲。




曲中,“通体节奏凡三起三落

初弹似鸿雁来宾,极云霄之缥缈,序雁行以和鸣,倏隐倏显,若往若来。

其欲落也,回环顾盼,空际盘旋;

其将落也。息声斜掠,绕洲三匝,其既落也,此呼彼应,三五成群,飞鸣宿食,得所适情;子母随而雌雄让,亦能品焉。”




管派经典系列之《平沙落雁》


课程时间:12月12日-12月26日 

每周六上午九点,共9课时


开课时间:12月12日(周六)上午九点


上课方式:乔珊古琴艺术云课堂

主讲教师:乔珊(全程)



这门课程是乔珊老师特别为云课堂的学员定制,针对本学年学习过程中同学们普遍存在的问题,以琴曲《平沙落雁》为例,详解管派演奏基础为运指。


学习内容包括两大要点:

1、管派演奏基础与运指、吟猱特色等

2、以《平沙落雁》为例,通过琴曲讲授演奏基础与乐曲处理。



无论你是否喜欢或弹奏过此曲,如果想要系统学习管派演奏技巧与特色,建议从这一门筑基课程开始,后续我们还会陆续上线其他筑基课程,敬请关注。



扫描二维码

报名订阅课程


报名要求:有一定基础的古琴学习者,至少熟练掌握以下(或同等难度)琴曲三首或以上(《秋风词》、《阳关三叠》、《良宵引》、《酒狂》、《普庵咒》等)


课程说明:购买课程即获得“云课堂指定课程听课权”,由于网络课程为虚拟产品,一经售出,无法退换,订单产生后即时开启听课权利;请妥善保管自己的账号,请勿转借他人。购买课程后请务必添加课程教务WX,以便及时获取课程资料。


有关琴课问题请咨询

1.电话:

13701021417(吴老师)

010-87731618(座机)
2.微信: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咨询报名


授课教师:乔珊


古琴演奏家、琴歌艺术家、国际中国音乐家联合会副主席、国际古琴学会会长。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古琴专业,师从于古琴大师管平湖的嫡传弟子王迪,深得管派古琴艺术的精髓,其演奏风格既雄健潇洒,又不失婉转含蓄。代表作品有:琴曲《离骚》、《流水》、《广陵散》;琴歌《胡笳十八拍》、《钗头凤》;交响诗《琴咏春秋》等。曾出访二十多个国家,成功地举办多场古琴独奏、协奏音乐会。自2011年回国致力于“管派古琴”和“琴歌艺术”的传承推广,先后出版《传世清音:乔珊古琴艺术》、《大雅清音:乔珊古琴艺术》、《琴咏春秋:古琴与交响诗》、《管平湖古琴曲谱集》(全三册)等。



乔珊古琴云课堂


乔珊古琴云课堂由乔珊老师全程亲自辅导,在您学习的每一环节。“讲+练+习+评+测”,实现真正的全方位“名师课堂”。订阅课程后,即可进入“云课堂”。





《古琴云课堂》特色教学:

1、首开“直播详解+互动回课+作业点评+视频难点+社群交流”五大模式综合教学。

2、直播讲解:每周2节直播课,逐句讲解,逐段示范,线上课程反复回看,助力温故知新。

3、互动回课:每周1节互动课,师生面对面,解答当下学习所遇的的问题,模拟线下课,进行一对一指导、点评。

4、作业点评:课程过程中,多次作业点评,及时纠错,帮助学生走在“对”的习琴路上。

5、视频难点:针对学习中的难点指法、乐句,进行多角度示范、跟学。

6、社群交流:主讲老师亲自参与线下辅导,社群内三名琴僮进行陪伴式学习,分享琴曲相关知识卡片、文化解读等。

7、全程参与:主讲老师亲自参与“讲+练+习+评+测”每一环节,完整掌握学生进度,

8、重视回课。告别线上课程“只教”,而不问“效果”的弊端。

9、我们的宗旨:通过学琴曲而去学习音乐。我们认为,“教学”不是单向的知识“复制”,而是在反复习练中的陪伴成长。我们的内容输出,不只是“知识点”,更是“学习方法”的更新,以及带领学生走向“对音乐的理解力的提升”。



-END-


度一琴课活动



(点击以下图文查看内容

. 潘家园︱古琴初级进阶大班课(12.5)

潘家园︱零基础古琴大班(12.13)

. 古琴学习,结伴同行(1对2小班课)

. 古琴零基础平时小班课首次报名享优惠

. 经典琴曲《捣衣》详解

. 如何弹好琴曲《梧叶舞秋风》




在线预约【免费试听】

请您选择教学地点,或来电预约:010-87731618

1、免费试听(课上随堂试听,课后交流答疑) 2、入门体验课(99元体验1对1面授初级课程1次)

在线预约古琴试听体验~ 欢迎来度一做客交流 ^_^
点击提交预约

推荐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