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庵咒》琴曲精修大班(11月29日开课)


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无穷般若心自在

语默动静体自然


人生一世如烟云

凡有所相皆虚妄

静听一曲《普庵咒》

普安十方结佛缘





 普庵祖师与《普庵咒》



普庵祖师,俗姓余,字印肃,是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慈化镇人,于宋徽宗政和五年(公元1115)出生,是禅宗“临济”法系第十三代法嗣,是一位大彻大悟的大禅师,著有《普庵印肃禅师语录》三卷。

普庵祖师于宋乾道二年(1166年)创建慈化寺(又名普庵禅寺)。

禅寺位于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慈化镇南泉山,是江右佛教大道场之一,被明太祖赐为“天下第一禅林”。




普庵禅寺(慈化寺)


——摄影:吴康体

《普庵咒》原名《普庵大德禅师释谈章神咒》,为普庵祖师自创的佛教咒语,是对佛教的一大贡献。

《普庵咒》由许多单音参差组合,构成一个自然的旋律,犹如天地人相互交融,令人自然进入清净空的境界,并能与普庵祖师有求必应的菩萨精神感应道交,念诵起来非常灵验。 
 
此咒音声规整、节奏回环,诵之可驱除虫蚁、消灾解厄、荡涤邪秽、安心怀护、普安十方;后人以律调拟其节奏感和音乐性,谱成脱却咒语的纯器乐化的《普庵咒》。




佛教咒语《普庵咒》碑文

——2020年7月20日度一创办人杨羚、吴康体夫妇拜访普庵禅寺



 古琴曲《普庵咒》




“风水树鸟,皆能说法,梵音,潮音皆为妙音。

明代古琴谱《三教同声》(明万历二十年,公元1592年,张德新 编撰)采用了当时寺院中流行的曲调,首次使《普庵咒》以器乐曲的面貌示人,其后,历代众多琴谱都对其进行了记载。

原诞生于古印度的佛教文明,传入汉地后历数百年的消化与吸收,从而孕育出兼具中、印两大文明体系精华的佛教禅宗这一硕果,并对此后的中国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尤其是中国文人的思想文化。

《普庵咒》一曲,从最早的版本明1592年的《三教同声》到《五知斋琴谱》(清,1724年),再到今天“理琴轩旧藏本”以及各民间曲谱,已经走过了四百多个春秋。它从南宋的一首佛教寺院吟唱曲调发展为后来的明代文人琴曲,以至今天仍经久不衰。

《醒心琴谱》题解:原曲为梵呗之歌,后谱入琴曲。其音节清静平和,自然安稳,为静虑涤心之妙曲。

《天闻阁琴谱》题解:其音韵畅达,节奏自然。清夜弹之,逼真暮鼓晨钟,贝经梵语;如游业林,如宿禅院。令人身心俱静,可谓平调中第一操也。

乐曲使用了较多的撮音,帮助音乐造成了古刹闻禅、庄严肃穆的气氛。“音节圆融和雅,浏亮畅达,绝无丝毫噍乐急促猛烈粗厉之气。妙手来,诚能使人心平气和,蠲忿寡欲,生观喜心,生清净心,不鱼山间梵也。”


中华传统文化离不开儒、释、道三家的深远影响。

古琴,作为承载和传递中华文化精髓的乐器,充满佛性禅意的乐曲也是琴曲的重要部分。

琴曲《普庵咒》是现存于世上千首琴曲中,几乎唯一真正流传并为人熟知的佛曲,因而,以古琴参禅悟佛,《普庵咒》是必经之径。

让我们在《普庵咒》中去体悟那冥冥宇宙中永恒存在却又虚无之佛性,通过有声之乐曲寻求超越物质、感悟心灵与自然合而为一的精神境界。






《普庵咒》琴曲精修大班课 

开课时间:2020年11月29日(周日)
上课时间:每周日上午10:00-11:30(90分钟)
学制学费:每周一次课,共5次课,1200元/人
授课教师:龚格
招生要求:完成《阳关三叠》《鸥鹭忘机》《醉渔唱晚》或同级曲目学习的学员。
招生人数:4-6人
课程内容:琴曲《普庵咒》


一、琴曲溯源

二、琴谱通读及重点指法讲解

三、分段落解析


上课地点:度一潘家园总部(北京市朝阳区华威里2号楼2层,地铁10号线潘家园站出C1口)


课程报名咨询方式:


1.电话:
13701021417(吴老师)
010-87731618(座机)
2.微信: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报名咨询



龚格
(度一学堂古琴教师)



琴人,古琴艺术推广者,美学硕士。

专注于中国艺术意境理论中古琴艺术的含义及其审美价值方向研究,曾荣获2017第二届平湖杯专业组古琴艺术展演优秀奖,受邀参加“诗意丹青2018诗书画新春联欢晚会”节目录制,并同期参与CETV“泼墨中华情2018清明怀远诗书歌咏会”节目录制,长期致力于传统文化的研究与推广,策划并参与多场古琴音乐会,艺术风格空灵深远,尤具东方意境。



-END-

度一学堂琴课活动



(点击以下图文查看内容


分享会︱斫木求音 漫谈琴器(11月21日)

零基础古琴大班课(11月28日丽泽桥,11月29日潘家园)

潘家园︱古琴初级大班课(12月5日开课)

乔珊古琴云课堂 | 管派经典琴曲系列《幽兰》(11月22日开课)

. 经典琴曲《捣衣》详解

. 如何弹好琴曲《梧叶舞秋风》





在线预约【免费试听】

请您选择教学地点,或来电预约:010-87731618

1、免费试听(课上随堂试听,课后交流答疑) 2、入门体验课(99元体验1对1面授初级课程1次)

在线预约古琴试听体验~ 欢迎来度一做客交流 ^_^
点击提交预约

推荐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