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珊古琴·云课堂 | 管派经典系列《离骚》


琴曲《离骚》


依据晚唐陈康士根据屈原同名抒情长诗《离骚》而作。曲谱最早见于《神奇秘谱》。原曲为九段,后人衍为十八段。


全曲随情绪的起伏变化,具有古朴苍劲、深沉含蓄的风格。《琴学初津》在《离骚》后记中,以“始则抑郁,继则豪爽”的评语,比较准确地概括了此曲的情操和格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乔师教学采用管平湖先生打谱演奏的《离骚》全本,该版本特点在抑郁和激愤情绪之外,旋律更显宽阔悲壮。音乐从一开始就和自古以来多数琴曲采用节拍自由、速度缓慢的散板不同,乐曲开始就用了五度、八度的连续跳进调性,似如歌的行板抑郁动人 。乐曲前半部从低音排佪,压抑深沉逐渐发展为高音段落的高亢激昂,充满着向往与追求。管先生的打谱节奏鲜明、句法清晰、吟猱绰注分明、以不同的装饰音表达作者细腻的情感。加上管先生的指力刚劲雄健,气度非凡,更能通过他对音乐的诠释展现出屈原《离骚》表达的主题思想。



课程信息



管派经典系列之《离骚》


课程时间:9月26日-10月24日 每周六上午九点,共14课时

开课时间:9月26日(周六)上午九点

上课方式:乔珊古琴艺术云课堂

主讲教师:乔珊(全程)


扫描二维码

订阅课程



报名要求:有一定基础的古琴学习者,至少熟练掌握以下(或同等难度)琴曲三首或以上(《平沙落雁》、《忆故人》、《梅花三弄》、《渔樵问答》、《欸乃》、《流水》等)


课程说明:购买课程即获得“云课堂指定课程听课权”,由于网络课程为虚拟产品,一经售出,无法退换,订单产生后即时开启听课权利;请妥善保管自己的账号,请勿转借他人。购买课程后请务必添加课程教务WX,以便及时获取课程资料。



有关琴课问题请咨询


1.电话:

13701021417(吴老师)

010-87731618(座机)
2.微信: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咨询报名




教学与反馈



授课教师:乔珊


古琴演奏家、琴歌艺术家、国际中国音乐家联合会副主席、国际古琴学会会长。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古琴专业,师从于古琴大师管平湖的嫡传弟子王迪,深得管派古琴艺术的精髓,其演奏风格既雄健潇洒,又不失婉转含蓄。代表作品有:琴曲《离骚》、《流水》、《广陵散》;琴歌《胡笳十八拍》、《钗头凤》;交响诗《琴咏春秋》等。曾出访二十多个国家,成功地举办多场古琴独奏、协奏音乐会。自2011年回国致力于“管派古琴”和“琴歌艺术”的传承推广,先后出版《传世清音:乔珊古琴艺术》、《大雅清音:乔珊古琴艺术》、《琴咏春秋:古琴与交响诗》、《管平湖古琴曲谱集》(全三册)等。




乔珊古琴云课堂


乔珊古琴云课堂由乔珊老师全程亲自辅导,在您学习的每一环节,“讲+练+习+评+测”,实现真正的全方位“名师课堂”。订阅课程后,即可进入“云课堂”。





《乔珊古琴云课堂》特色教学:
1、首开“直播详解+互动回课+作业点评+视频难点+社群交流”五大模式综合教学。
2、逐句讲解,逐段示范,线上课程反复回看,助力温故知新。
3、课程过程中,多次作业点评,及时纠错,帮助学生走在“对”的习琴路上。
4、乔珊老师亲自参与“讲+练+习+评+测”每一环节,完整掌握学生进度
5、重视回课。告别线上课程“只管教”,而不问“效果”的弊端。
6、通过学琴曲而学习音乐。我们认为,“教学”不是单向的知识“复制”,而是在反复习练中的陪伴成长。我们的内容输出,不只是“知识点”,更是“学习方法”的更新,以及带领学生走向“对音乐的理解力的提升”。


“云课堂”学生反馈

“云课堂”学得怎么样?不妨听听大家说——
▼ 课程效果非常好,通过直播+互动+视频的形式,让我们通过网络也能学成古琴曲流水,网络的优势在于可以反复回看,这样就能课后巩固知识点,做到查漏补缺;另一个优势在于细节的清晰,能近距离观察乔老师的示范演奏,以及细节上的处理。加上课后的互动课堂,也让网络课程拉近了大家的距离,虽然隔着屏幕,却觉得和大家亲密无间。再次感谢各位老师。

▼ 老师课程很认真,讲解细致耐心,老师非常严谨,这次不但解决了流水的问题,在古琴学习与探索的路上遇到的其他问题,乔老师也顺便帮忙解决了一些,非常有收获。我在2011年的时候就弹完了管版流水,但是一直似是而非,后来虽然自己又研究了一下,但是还是滚拂乐段都是没有换指,有点乱。我很敬重管先生的品格(虽然我不可能见过),我觉得作为一个琴人,就要成为管先生一样风骨的人,我觉得乔老师也具有管先生这种品格。这次的课程,我彻底理清了指法思路,以后用一生的时间好好弹奏学习,也更加有自信了。


▼ 乔老师是对学员有要求的,与其他线上课老师自顾自教,对学生不闻不问形成了鲜明对比。不仅对指法手型、身法坐姿有要求,对琴曲上细枝末节容易忽略的地方一样语重心长。整体来说,老师十节课对管派风格和乐曲讲解可以说面面俱到非常细致了,互动课上和课下群内交流老师也做到了有问必答倾囊相授。可以说:物超所值,远超预期。


▼ 第一次尝试线上学习古琴,对学习效果存疑,对互动课的效果存疑,对自己能否坚持下来存疑,然而课程筹备组的细致工作使得这些疑问迎刃而解。只要在课程学习之前认真预习,线上学习是完全可以胜任追随乔老师学习管派曲目这个美好愿望的!


▼ 乔老师讲解非常清晰、细致,难点反复示范,放慢动作。循序渐进,先基本技法,再进入高一级的音乐表达处理讲述。收获太大了!


▼ 乔老师非常有耐心,抓重点,还讲的特别细致,特别喜欢的授课方式,先带领正曲走一遍,然后逐句讲解,还有互动课堂,以及多个视频的难点内容示范。


▼ 有幸参加云课堂学习,这是疫情以来最充实、最快乐、收获最大的一次学习,足不出户就能面对面聆听老师授课,老师讲得细致入微,由慢到快,由浅入深,我感觉听得很轻松,既能很好的理解曲情曲意,也能很好的把握指法的弹奏方法,让自己在接下来练琴的过程中有目标有方向。总之,这次云课堂收获满满,感恩乔老师的倾情相授!感恩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


▼ 第一次报乔老师的课程,在期待和激动中很快地过完了5周,最直观的感受是:乔老师的课无论是指法、节奏、技法和细节的处理都讲的细致易懂。内容紧凑丰富,大家最容易出错的地方集中讲解,反复演示,精华的提炼让我们事半功倍。互动课,因为工作原因,只能收听音频,收获非常大,平时积累的疑问也正好是同学们碰到的困难,乔老师一提点,马上赫然开朗了,非常棒!我一路摸索学习古琴三年多,一路弹到了欸乃,总觉得没有老师韵味和美感,通过这次学习,悟到了自己的缺点,基本功没到位,节奏感不够好,特别是吟揉的节奏感没有真正融入到节奏里面去,以后多注意细节,认真练习,学习是终身的,遇到乔老师,是我们的幸福,感谢乔老师和为我们提供学习平台的各位幕后辛勤付出的老师们!


▼ 在云课堂里我同琴友们跟随着乔珊老师度过了紧张而充实的五周时间,在这段难忘的时光里随着课程的深入,我感触良多,我是14年开始接触古琴的,由于当时我所在的城市没有古琴馆,(就是到现在也没有一家能够系统的教授古琴的地方)所以基本靠自学,就是看看视频听听录音,一直也没有什么进展很茫然没有信心,好多次想算了吧,可是偶尔听到自己喜欢的琴曲我没心深处就又开始沸腾,心又热了起来,就这样跌跌撞撞的走到了今天,偶然的机缘通过微信平台了解到乔珊老师要开设流水琴曲班我欣喜若狂,但也一直有所顾虑,自己底子薄怕很难坚持下来,但是真的太喜爱乔珊老师,所以还是鼓起勇气报了名,随着课程的不断深入,在乔珊老师的细致耐心讲解中,我的顾虑一下子就没有了,每堂课下来都收获满满,从技法到音乐处理,乔珊老师一句一句的给我们做示范,视频的角度也在不断的为我们调整,琴曲中的重点、难点不断的重复讲解,让我们每一个学员都能学会、练会。在互动课堂这个环节里更是突出了现场答疑的优势,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乔老师都能详尽解答并做示范,尤其对于怎样更有效率的练琴给予我们更好的建议,在有效的时间里效率更高,深深的感谢您们,让我在学琴的路上有了希望和信心。




攻琴如参禅,

岁月磨砺,瞥然醒悟,

则无所不通。

——《琴论》


文/编:清英




-END-





在线预约【免费试听】

请您选择教学地点,或来电预约:010-87731618

1、免费试听(课上随堂试听,课后交流答疑) 2、入门体验课(99元体验1对1面授初级课程1次)

在线预约古琴试听体验~ 欢迎来度一做客交流 ^_^
点击提交预约

推荐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