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珊古琴·云课堂 | 管派《广陵散》


琴曲 《广陵散》,又名“广陵止息”。此曲相传源自战国时《聂政刺韩王曲》。明代朱权所著《神奇秘谱》中记载了目前已知最早、最完整的曲谱。


《广陵散》一曲,全曲共45段,琴音充满杀伐凌厉之音。分开指、小序、大序、正声、乱声、后序六个部分。正声以前主要是表现对聂政不幸命运的同情;正声之后则表现对聂政壮烈事迹的歌颂与赞扬。正声是乐曲的主体部分,着重表现了聂政从怨恨到愤慨的感情发展过程,深刻地刻画了他不畏强暴、宁死不屈的复仇意志。全曲始终贯穿着两个主题音调的交织、起伏和发展、变化。一个是见于“正声”第二段的正声主调, 另一个是先出现在大序尾声的乱声主调。正声主调多在乐段开始处,突出了它的主导体用。乱声主调则多用于乐段的结束,它使各种变化了的曲调归结到一个共同的音调之中,具有标志段落,统一全曲的作用。


《广陵散》一曲因技巧繁难,堪称“琴曲之冠”,也被当代许多琴人视其为勘验琴技之“最高成就”,而其蕴涵的情愫及情怀,在历代文人的心中,早已超出了一首乐曲的界限,而成为一种精神的象征。


现代演奏的多的是上世纪中期管平湖先生依据《神奇秘谱》历时两年打谱而成的版本。常见的演奏会中多以“节本”演奏版本形式出现,在指法上有不同程度的改变。


本次“云课堂”所教授之《广陵散》,乃依照管师打谱之原本,指法以管氏演奏版为准,并以《正声》全本为教本授之。愿能为广大琴友所悉。



课程信息


琴曲《广陵散》因体量庞大,指法繁难,故分为(上)(下)两部进行教学,每部各15课时,总计30课时;同学可以分部报名,如先报上部,再报下部,或两部一起报名。注:《广陵散》上下两部需分开购买



广陵散(上)


课程内容:《广陵散上》正声全本(管平湖演奏谱),共计15课时

课程时间:7月18日-8月15日 每周六上午

开课时间:7月18日(周六)上午九点

上课方式:乔珊古琴艺术云课堂

主讲教师:乔珊(全程)


长按识别二维码

进入购买课程






广陵散(下)


课程内容:《广陵散》正声全本(管平湖演奏谱),共计15课时

课程时间:8月22日-9月19日 每周六上午

开课时间:8月22日(周六)上午九点

上课方式:乔珊古琴艺术云课堂

主讲教师:乔珊(全程)


长按识别二维码

进入购买课程





报名要求:能熟练演奏《欸乃》《流水》《离骚》《幽兰》《潇湘水云》等3-5首或同等难度曲目,学琴不满三年或初中级程度学员请勿跳级报读


课程说明:购买课程即获得“云课堂指定课程听课权”,由于网络课程为虚拟产品,一经售出,无法退换,订单产生后即时开启听课权利;请妥善保管自己的账号,请勿转借他人。购买课程后请务必添加课程教务WX,以便及时获取课程资料。



有关琴课问题请咨询

1.电话:

13701021417(吴老师)

010-87731618

2.微信: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咨询报名

181542wfovqwpwmmzkpdzd.jpg




《云课堂》




直播课


我们的“云课堂”每周会以直播课的形式进行分段讲解,每周设有2节直播课,进行本周内容等细致讲解,在听课过程中,学生亦可通过文字与老师互动,并获得即时解答。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直播课程可以反复回看,不限时间、地点、次数,您可以选择电脑、手机、平板电脑、投屏电视等诸多方式。



互动课


我们的“互动课”的设置,乃是极大程度模拟线下教学,在每周直播课结束后,设有一节互动课,进行教师与学生一对多“面对面”的答疑。


在此过程中,学生可以针对自己当堂的疑问进行提问,并由教师解答或示范;教师亦可于课上进行抽查学习状况,指定一名学生即席演奏,并进行讲评。


另外,教师还会针对教学中发现的普遍问题,进行作业讲评和互动答疑。



视频课


为了学生在课堂之外可以更好地练习与复习,除“直播讲解”、“互动答疑”之外,每门课程还有补充视频教学、分段难点示范等十数个视频小课作为补充资料,含金量十足。



答疑与作业


我们注重教学等各个环节,因此在课堂之外设置“班级社群”,学生可就自己练习过程中的问题进行方便提问,并且在学期末,我们希望学员都能按时提交作业,并得到老师的点评。


为保障学习质量,以上诸环节均由乔珊老师全程主课辅导,在您学习的每一环节。“讲+练+习+评+测”,实现真正的全方位“名师课堂”。




与《广陵散》有关的两个人


聂政


《广陵散》一曲相传源自战国时《聂政刺韩王曲》:

据《琴操》中所载:聂政,战国时期韩国人,其父为韩王铸剑误期而被杀。待聂政成年后,发誓为父报仇,但行刺失败,遂入山中遇仙人授予琴艺。为了不连累家人,漆身吞炭,改变音容。十年艺成,返回韩国,鼓琴于阙下,琴艺精妙,使行人纷纷驻足聆听。韩王得悉后,召聂政进宫内演奏,聂政趁其不备,从琴腹抽出匕首刺死韩王。为免暴露身份连累家人,便毁容自尽。朝廷欲知其身份,遂曝尸于市,悬赏识之。其姊听说后,自言聂政舍身取义,“何昔己之性命?”遂前往相认,述其为父报仇之事,扬聂政之名,随后也自尽了。


嵇康


及至传至魏晋时期,因嵇康嗜琴,临刑东市,索琴弹奏《广陵散》而使此曲名留千古。

嵇康是魏晋时期的名士,与阮籍、刘伶、向秀等并称“竹林七贤”。不仅通晓音律,能诗善画,并且喜欢“抱琴行吟,弋钓草野”。由于不满司马氏篡权统治,嵇康感于世事苍凉,虽有救世之心,却又不能正面迎其锋芒,不得不托志于琴。后因拒绝了司马氏的邀官,受小人钟会谗言,被以“乱政”罪名处以极刑。

据《晋书·嵇康传》记载:“康将刑东市,太学生三千人请以为师,弗许。康顾视日影,索琴弹之,曰:昔袁孝尼尝人吾学《广陵散》,吾每靳固之,《广陵散》于今绝矣!”

这首琴曲中所蕴含的“戈矛杀伐”的悲壮,战鼓雷鸣的慷慨激昂,与嵇康光风霁月的君子人格和临刑前所表现的气节风格得到了最完美的相互映照。

嵇康与《广陵散》渊源颇深,或许正是由于其人格魅力,使这支乐曲熠熠生辉,心物合一,人琴合一。



微信图片_20200711175659.jpg

主课教师:乔

 

古琴演奏家、琴歌艺术家、国际中国音乐家联合会副主席、国际古琴学会会长。

 

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古琴专业,师从于古琴大师管平湖的嫡传弟子王迪,深得管派古琴艺术的精髓,其演奏风格既雄健潇洒,又不失婉转含蓄。代表作品有:琴曲《离骚》、《流水》、《广陵散》;琴歌《胡笳十八拍》、《钗头凤》;交响诗《琴咏春秋》等。曾出访二十多个国家,成功地举办多场古琴独奏、协奏音乐会。自2011年回国致力于“管派古琴”和“琴歌艺术”的传承推广,先后出版《传世清音:乔珊古琴艺术》、《大雅清音:乔珊古琴艺术》、《琴咏春秋:古琴与交响诗》、《管平湖古琴曲谱集》(全三册)等。 

 

 

后 记

 

我们的课程,讲究三个特色:“即时性”、“互动性”、“不可复制性”。

 

教师的教学,是针对当堂情况即时产生,针对听课的这部分学员状况和反应进行调整,它不是“复制一次,放之皆准”的普遍教学,并且全程不假手于人,由乔珊老师亲授。其中心力耗费,知音可谅。

 

教学是耗损心力之事,这不是“复制时代”的视频式教学,而是教师力主了解每一位学生、亲身给予每一位有疑问的学生的互动体验;也请有意报读的学生按时上课、认真回课,珍惜彼此的劳动。



【END】



文/琴清英

编/琴清英

转自/乔珊古琴艺术






在线预约【免费试听】

请您选择教学地点,或来电预约:010-87731618

1、免费试听(课上随堂试听,课后交流答疑) 2、入门体验课(99元体验1对1面授初级课程1次)

在线预约古琴试听体验~ 欢迎来度一做客交流 ^_^
点击提交预约

推荐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