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善本专场 | 老琴谱别错过 | 中贸拍卖会


编者按:

本条消息转自,中贸圣佳拍卖公司微信公众号
推荐给琴友们:
可能很多学琴爱琴的琴友们没有接触过艺术收藏,
有古玩书画,陶瓷文玩,家具书籍等很多门类,
既有历代艺术大师们的创作,又有很多更具历史收藏价值的艺术品
“玩拍卖、搞收藏”有“捡漏”也有“打眼”的


这次古籍善本的专场,
有好几本古琴相关的卷本琴谱,
琴友们可以了解学习,看看前辈们的手稿作品...

特别说明!!! 
拍卖都是不保真的,大家还需要有鉴别的能力,投资收藏需谨慎哟!
首先还是推荐大家欣赏和学习,当然有实力的琴友,也可以动手~


中贸圣佳是收藏家很资深的一家拍面公司,受到疫情影响,年初很多的拍卖都转移到了线上,其实一般的拍卖会,都会至少知道提前2-3天,甚至一周的时间在实体的展览馆和展厅做拍卖前的“预展”,“预展”其实就是实物的展示,可以提供买家近距离全方位的观察甚至触摸品鉴,辨别真伪优劣。看到真迹的朋友,也可以预约去798中贸圣佳的公司处借阅





下方的内容是这次拍卖的会的宣传内容,度一转发,供大家了解。

【点击海报图片,进入专场】

本场拍品总计四十七件,包括琴棋谱、笺谱、拓本、稿钞校本、常规古籍善本等多种品类。琴棋谱部分含拍品十件,其中包括秀水谢安澜、宣城张志春、梁溪秦凤鸣等署款的琴家手抄琴谱;笺谱部分除去萝轩、荣宝斋诗笺等名品以外,另有一件陈半丁花鸟笺,尺幅宽大,是笺纸中的少见品种;稿钞校本中有清内府写本《全唐诗》、著名学者徐仁甫书稿、民国名医叶纯伯稿本,及乾隆时刘台拱批校本、民国曾克耑签赠本等等;拓本部分有著名篆刻家金石寿手拓泉谱三种及钞本一种,另有东坡楷书《醉翁亭记》、《曹植碑》等;常规古籍部分包括明刻《东坡文选》、闵刻《韩文钞》、民国暖红室本《还魂记》等;此外还有《悲鸿画集》、《㧑叔墨迹》等书画类文献,及谭延闿长子谭伯羽书法作品三件。 

中贸圣佳第12期网络拍卖会

古籍专场


线上预展时间

6月11日、6月12日


线上拍卖时间

  6月13日   10:00开拍

  6月14日   21:00结拍


线下调阅时间

6月11日-6月14日 10:00—18:00


线下调阅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798艺术区南门

(近万红路)停车楼




注:如需调阅,请添加客服微信预约







拍品精览


Lot109
秦凤鸣钞爱山草舍琴稿 1册
民国写本
23.1×12.5cm

册末有梁溪秦凤鸣题识,称此书无刻本,仅见嘉庆十六年抄本一种。内录“平沙落雁、洞庭秋思、汉宫秋、良宵引”四曲。
 

Lot 113
陈半丁花草笺四种 4张
民国间木板水印
27.3×64.4cm

含陈半丁绘制花卉笺四种四张,尺寸较大,笺纸整体风格细腻流畅、用色匀称妍雅,再加上独具文人个性的诗、书、画、印等,意趣盎然、清俊高雅,稀见。

 

Lot 123
刘台拱批輏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 4册
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庐文弨抱经堂刻本
28.2×16.5cm

卢校本《方言》是清代朴学勘校的典范之作,此本卷十三末有乾隆丙午(1786)刘台拱跋文,并朱笔批校多处。据校语,刘台拱多处引用段玉裁、戴震考据,又以旧本参正音义,校改了部分卢文弨的讹误之处。另据鉴藏印,知此本经张星鉴旧藏。刘台拱(1751-1805)字端临,江苏宝应人,明代东林党刘永澄之后。乾隆三十六年中举,后官丹徒县训导,誉有曾闵之孝。以读书教书终其身,与戴震、王念孙、阮元、段玉裁等学者名流多有交游。精训诂,王念孙谓其与阎若璩相伯仲,时人称其为“大贤”。平生不务著述,卒后稿多零落。张星鉴(1819-1877)字纬余、问月,号南鸿,江苏昆山人,经学家陈奂弟子,与周星诒、李慈铭、钱清泉等交游,有《国朝经学名儒记》、《仰萧楼文集》等。


Lot 127
金石寿拓藏古货留真 1册
旧拓本
14.9×17.9cm

首金石寿手书序,称此册据蒋伯埙藏品拓成自藏。蒋伯埙藏泉甚富,1963年将所藏全部古钱捐赠于上海博物馆,拓存者少见。金石寿,原名式胄,字石寿,以字行,斋名三不室、怀弟盫,江苏吴县人,久客杭州。供职于盐务局。工篆刻,宗邓散木,筹组“龙渊印社”。擅八法,得力晋唐。


Lot 133
韩文公文抄 存3册
明万历闵刻朱墨套印本
26.8×17.4cm

此书系明代茅坤批点,朱墨套色印刷,其正文用方字黑墨刷印,批语用朱墨行书印于天头。韩愈之文在唐代便被奉为经典,在新文化运动之前,士大夫的写作都是以韩愈的文章为标杆的,评其文者多如牛毛。至明中期,茅坤对韩文的注解本出现,得到了士大夫阶层的欢迎,遂有此套印本的出现。翻卷之下,红黑相间,朱墨灿烂,印制精良,极为悦目。存卷五至卷十六。

 

Lot134
醉翁亭记拓本
旧拓本
38.5×24.5cm

北宋元佑六年(1091),王诏知滁州,见陈知明所书《醉翁亭记》字迹褊浅而小,恐难久传,遂请时任知颍州的欧阳修门生苏轼再书,并刻石立碑,置于醉翁亭宝宋斋内,碑文楷书,其字端庄敦厚,神韵飘逸,可谓“欧文苏字,珠联璧合”。然原石宋时遭毁,明嘉靖间又重刻。


Lot 146
谭伯羽临张迁碑 18张
民国写本
67×34.5cm

谭伯羽(1900-1982)名翊,湖南茶陵人,国民党元老谭延闿长子,曾任同济大学秘书长、国民党南京政府经济部常务次长、交通部政务次长等。


-The End-


更多琴曲逸事



(点击以下文字查看内容

琴课琴书:
线上琴课︱《捣衣》琴曲精修(限时优惠)

. 线上琴课︱单曲精修《梧叶舞秋风》(限时优惠)

签名版有售︱杨青老师《半山听雨》琴曲CD专辑
签名版有售︱杨青老师为新书《琴说古曲》签名

琴人琴事:
后妃与皇子的消夏生活
. 为何古琴能留存那么多真正的古曲?
. 古琴音量偏小,古人是如何扩音的?
. 从张大千画里走出的美人
. 吴景略学琴有妙招
. 故宫藏琴“大圣遗音”曾被定为“破琴一张”

琴学理论:
. 提高练琴效率的十点建议(实用)
. 琴音之丽,生于古澹清净
. 琴之雅俗之辨
琴音至妙,恬澹之味
. 如何弹出琴之古韵?

琴曲故事:


. 凤求凰:这封情书美了一千年

. 酒狂,叩寂寞而无音

. 幽兰生于空谷,琴心相印千年

良宵引|这是爱情最理想的模样
. 深宫镜花|两个女人,一张琴
. 渔樵问答|弦外之音:听的是选择的智慧





推荐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首页
  • 电话
  • 在线预约
  • 位置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