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家︱査阜西先生的学琴之路




在已故的当代古琴家中,人们公认最有成就、最有影响的古琴家有三位:查阜西先生、吴景略先生、管平湖先生。这三位琴家体现着三种个性鲜明的不同艺术风格。


查阜西,江西修水人,古琴演奏家、音乐理论家和音乐教育家。查阜西先生的古琴演奏艺术居于文人琴中的艺术类,可以说他是一位文人古琴艺术家。他是以古琴的艺术性来体现文人的精神面貌、思想情趣,也可以说是以文人的精神面貌、思想情趣来影响着古琴演奏的艺术性。

在他数十年间的古琴艺术实践中形成的演奏风格,鲜明地体现着文人气质。他的古琴演奏具有一种悠然从容、疏朗真挚的精神,而不似艺术家的激昂奔放、浓厚强烈,或华丽、浪漫、深切、赤热。

同时他的生活形态、思想方式,仍是有着传统文人气息。例如他对传统艺术的兴趣和品味,于国画收藏而随意,昆曲研习而严正,诗词写作而精到。他以摄影为娱,以读书为乐,甚至用毛笔写信著书。

查阜西先生是一位历史上少有的全面的古琴艺术大家。他在古琴艺术研究、教学、创作、演奏以及组织领导古琴学术研究、艺术活动等方面都作出了令人景仰的贡献,而古琴演奏艺术则是这一切的基础及出发点。
古琴音乐艺术是查阜西自少年时代起的一种艺术爱好及渗透于生活中的文化修养,进而成为他致力终生的事业。

查阜西六岁随父亲住湖南乾城(今吉首市),就常跟着哥哥姐姐哼唱当地的小曲。他和姐姐听琵琶艺人唱《哭五更》,感动得哭了起来。八九岁就能作小诗,在当地有“神童”之称。他还向亲友学吹洞箫,学吹山歌、小调,还能跟着别人吟诵诗词的曲调吹奏。

他十三岁时随父到湖南津市,私塾老师夏伯琴有张古琴,爱弹琴唱歌。他也跟着唱会了其中的《凤求凰》和《渔樵问答》。老师很喜欢他,准备教他弹琴,他却随父亲去了大庸。

十五岁时在大庸和夏老师有书信往来,老师寄来一张琴,一副琴弦和两首琴歌的手抄谱,他根据琴谱和过去的记忆,自学弹会了这两支琴歌。接着,他又向当地琴师田曦明、龚峄辉、俞味莼请教,学了《慨古吟》、《陋室铭》、《古琴吟》等琴歌。之后,又向琴友沈草农学了裴介卿传谱的《秋塞吟》、《平沙落雁》。

1923年,查阜西回长沙第一师范学校教英文、数学、物理,课余则以弹琴为乐,与琴友顾梅羹、彭祉卿过往甚密,而这两人都是琴学世家。与顾、彭的交往对提高琴艺大有好处,他们所擅弹的名曲充实了查阜西的演奏曲目。

查阜西从提高自己的琴学修养做起。江南琴家崇尚虞山派的清、微、淡、远,于是他致力于演奏曲目的开拓,先后弹出《梅花三弄》、《鸥鹭忘机》、《长门怨》、《关山月》,像《渔歌》、《潇湘水云》这些难度较大的曲目,则下了更多的工夫。

当时他家住苏州,每周去上海两趟,途中乘火车的时间,就是闭目凝神推敲作品的机会。经过如此刻苦的钻研,效果还是很明显的,演奏起来深沉细腻、古朴典雅。有次赴杭州演出归来,人们送他一个雅号“查潇湘”。

接着,查阜西与琴友彭祉卿、张子谦、庄剑丞等人于1936年在苏州创建了今虞琴社,以纪念明代的虞山琴派。通过琴社,不仅把上海地区的琴人组织起来,且与各地琴友取得广泛联系。




-END-



度一学堂近期古琴课程

(点击以下文字,详细了解不同课程安排)

. 日常古琴入门体验课


爱琴,听琴,学琴
长按识别上方二维码,关注度一古琴!


0 0评论

推荐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相关评论

  • 首页
  • 电话
  • 在线预约
  • 位置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