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之琴轸篇




 传统琴轸 

什么是琴轸?琴轸(读音qín zhěn),基本意思为琴上调弦的小柱。

古琴作为一种传统乐器,在每次弹奏前都需要根据琴曲的不同要求进行调弦定音,调弦定音是通过改变琴弦所受的张力来实现的,古琴的调弦定音一般采用拧动琴轸使绒扣旋转“打麻花”的方式来调节音的高低。

古琴调弦定音的琴轸装置由轸子和绒扣组成。绒扣穿过轸子并在轸子的轸项部位紧固地缠绕一圈,绒扣的上部分通过弦眼穿过琴体连接琴弦。通过拧动轸子,使绒扣旋转“打麻花”,在旋转的过程中被拧紧或放松,从而使其长度减小或者增大,进而拉动琴弦张紧或者放松来实现调节音的高低。

传统琴轸在调节到合适位置后,依靠琴轸的顶面与琴体背面的轸池之间的摩擦力实现琴轸的固定。

传统的琴轸是利用轸子拧动,使绒扣“打麻花”带来的收缩量来调节琴弦的张力,而这个收缩量非常有限,经常出现由于轸子拧的过紧,绒扣拧成麻花的反作用力而使轸子突然松开,造成跑弦现象;而由于琴轸需要经常旋转来调节音的高低,也会导致接触面变得越来光滑,因此使用一段时间后,在弹奏过程中也经常会出现跑弦现象;另外,轸子在拧动时,由于琴弦张力很大,再加上轸子顶面与轸池原有的摩擦力,使得拧动轸子非常费力,所以经常不是拧不动,就是拧过头,需要反复多次才能调好位置。

因此,
古琴的传统琴轸存在:调音范围小、容易跑弦、拧动困难三个主要缺陷。特别对于刚入门的琴友来说,每次的调音校弦都很辛苦。






 璇玑琴轸 

古琴琴轸的改良历史由来已久,前人所设计制作的机械琴轸也多种多样。璇玑琴轸是一种不改变古琴传统外观,不改造古琴琴体的机械琴轸。

璇玑琴轸的特点一是稳定,彻底杜绝了打滑跑弦的现象;二是准确,调音轻松顺滑,调节行程大,能适应微调;三是实用,可以由用户自行安装,替换现有传统琴轸;四是传承,安装后几乎与传统琴轸无异,其调音的位置和方式亦保持不变,外观上继承了古琴琴轸的传统美。

璇玑琴轸由轸体(包括预埋螺母、滑动垫圈和木轸三部分)、六角螺杆、止动垫圈和绒扣四个部件组成。璇玑琴轸在不改变、拆卸或损伤传统古琴琴体、不改变传统古琴的外观和调音习惯的前提下,提供了一种操作方便且更不易打滑跑弦的琴轸。



调音时,只需拧动轸体,六角螺杆就能往复运动,从而带动绒扣调节琴弦的张力。由于止动垫圈的粗齿面紧贴在轸池板上并被压紧,与轸体接触的另一面是十分光滑的滑动垫圈,因此止动垫圈在轸体拧动过程中不会随轸体转动。彻底杜绝了传统琴轸打滑跑弦的现象,而且也很少受温湿度条件变化的影响。
安装后几乎与传统琴轸无异,其调音的位置和方式亦保持不变,外观上很好地保持了传统古琴的风貌。
除了核心工艺上的用心设计精雕细琢,在其主体用料上更是配有黑檀、红酸枝、大叶紫檀、仿象牙等不同材质的外观套件,满足不同琴友的喜好和个性需求。



目前,升级后的璇玑琴轸的材质和技术更为完善。
璇玑琴轸原使用的超高密度聚乙烯纤维(俗称大力马线),虽然各方面性能指标非常适宜,但因为比较滑,在两倍以上的拉力试验中,半结有可能会松动。因此此次升级改进同时将绒扣材质改用芳纶纤维(第二代防弹衣纤维,俗称凯芙拉纤维)。

这种纤维,成公亮先生曾著文推荐使用,但因为染色困难,早几年只有一种淡黄色线材可供使用。随着技术进步,这种情况已经改观。为此专门定制了常见的深褐色芳纶线材。

目前仍然采用的是分段绒扣,也就是琴轸尾部的绒扣是另一段普通绒扣。但实际上,也可以采用在合股之前,前段打好半结的一整根通长的绒扣。其实,只要能够穿过螺杆打结,用户可以自行选用市面上常见的其它材质和颜色的绒扣。这就很好地满足了一些用户希望绒扣前后段颜色一致的需求。






—END—


度一学堂近期琴课活动

(点击以下图文,详细了解不同课程安排)

. 日常古琴入门体验课

. 古琴入门普惠课(学费优惠,时间地点可选)




爱琴,听琴,学琴
长按识别上方二维码,关注度一古琴!




0 0评论

推荐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相关评论

  • 首页
  • 电话
  • 在线预约
  • 位置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