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师网络课 >>杨青老师示范 >> 古琴曲《平沙落雁》示范
详细内容

古琴曲《平沙落雁》示范

《平沙落雁》,可以说是近三百年来流传最广的一首琴曲,最早见于明末潞王朱常芳编订的《古音正宗》琴谱,但明末张岱在《陶庵梦忆》中曾提到,《徽言秘旨》的编者尹芝仙在明万历末年左右,在浙江绍兴向王本吾学过《平沙》,可见此曲的创作时间还要更早一些。

其后,有五十余种琴谱集刊载了不同传派的同名琴曲。关于此曲的作者,各谱集所载不同,所托者有唐代的陈子昂,宋代的毛仲敏、田芝翁,明代的朱权等,至今尚无定论。

关于此曲的表现内容,有代表性的说法是称此曲“盖取其秋高气爽,风静沙平,云程万里,天际飞鸣。借鸿鹄之远志,写逸士之心胸者也”。

此曲意境高远,虽取“静”境,但于“静”中所蕴涵的,却是处于逆境中隐逸之士的“鸿鹄之远志”,其济世之志并没有泯灭,与完全的归隐心境还是不同的。清代《天闻阁琴谱》在此曲解题中这样写道:此操气疏韵长,通体节奏凡三起落。

初弹似鸿雁来宾,极云霄之飘渺,序雁行以和鸣,倏隐倏显,若往若来;其欲落也,回环顾盼,空际盘旋;其将落也,息声斜掠,绕洲三匝;其既落也,此呼彼应,三五成群,飞鸣宿食,得所适情,子母随而雌雄让,亦能品焉。

全曲六段,大致可分为三个层次,与前人所谓“通体节奏凡三起落”相合,即:“初弹”(一、二段),写鸿雁来宾,“欲落”(三、四段), “将落”(五段), “既落”(六段)。

乐曲一开始以清亮的泛音奏出,主音La作八度跳进,以及纯五度在重拍的停顿,造成了安静的气氛,这一泛音段落最后徐缓低沉地结束在低八度的主音上,似远远望去的一幅碧云天净,江涵秋影之暮色景象,接着长时值的主音多次出现,乐曲以徐缓平淡的乐句逐渐开始引入乐曲的主题,拖长的主音逐渐让给属音Mi或上中音Do来作终止,使乐曲逐渐紧凑起来。最后在绵长低沉的乐句之后结束以一小短高亢的动机结束了这一乐段,似远处传来几声群雁的鸣叫,并给下一段的主题作了提示。

第二部分,即乐曲的第三、四、五段是全曲的主体。作为一种内部结构上的统一在这三个乐段的开头,有一个共同的曲调,似表现“回环顾盼,空际盘旋”、“欲落将落”的曲境,其旋律为第四段虽然是上一段的重复,但由于乐曲情绪的发展,故加用了右手的撮音,从而增强了音量,似有栖宿平沙,风波荡漾,惊飞不定之意趣。

在这里,音乐的动势与画面情境的动感效应,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相互作用。曲中以悠扬婉转的音调,抒写雁群将栖息沙洲,欲落未落之时的情境,即所谓“静境中之闹境,闹境中之静境”。

当然,这种视觉效果,对于音乐的审美体验来说,仍然是辅助性的。对于这首琴曲的音乐来说,那种悠远的意境、飘逸的心绪,才是更本质的。

第五段在曲调稍作重复后巧妙地转入新的材料,乐曲情绪逐渐下行,最后几声“拨刺”后突然以一个“伏”的指法刹住,音乐出现一个短暂的中止,似空际盘旋之后扑落江皋。

其后,乐曲展开一个全新的乐段,数声急骤的哀声嘹唳之后,鸣声渐缓,逐现平沙水云、寒星点点之宁静……







640.webp (5).jpg

爱琴,听琴,学琴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度一古琴!


电话直呼
在线留言
发送邮件
企业位置
联系我们:
联系人:杨老师
职位:馆长
联系方式:010-87731618
手机:18001215855
暂无内容
还可输入字符200(限制字符200)